LOFTER不知名非主流 weibo:小镇谎言家

春天无疾而终

我已有近四年没有见过新疆的春天了。

然而我这次滞留在了春色中。隔着窗子望向外面,我发现雪开始融化,黑硬的土地冒了出来,枝头有迟钝的鸟叫声。我由此明白春天来了。

可新疆的春天是一种使人无奈的日子,不值得喜悦。“春天,天山的雪水融化,成为主要的水源…”高中地理书上总是会这么写。新疆春天的主要任务也确实是融雪,那些厚重的白袄在最冷的时候像铠甲一般让人深感无情,连陷下去的脚印边缘都锋利无比。而今却会不可思议地消失,穿过土壤的缝隙汇入地下河。这就是新疆春天的全部了。追寻着冬天的痕迹,空气仍然冰冷干燥,鞋子衣服上恼人的硬泥点是雪花向下旅行时留下的礼物…残忍的是,那些在别地象征春日的植物比这些醒来得都晚。你不得不忍受在它们抽枝之前的这些似乎不足以称之为春天的时光,趟过那些泥泞的洼坑。

雪还没化完时还有些意思,化完了可就只剩下灰色和黑色了。树枝还是灰色,土地还是黑色,草是灰黄的,没一点新奇,实在无聊。还不如冬天呢,冬天里的雪地上时常会有兔子的脚印,偶尔有狗,还有狐狸。而这不像样的春天一塌糊涂,它让动物们陷入干枯的爱情,让人陷入半吊子的烦躁,甚至怀念起严酷的冬天。

然后终于,某一天那些植物就醒了,可能是四月底,可能是五月初,地面被植物全面占领,灰色一夜之间宣告了自己的失败退出战局。这几天是好日子,对冬天的亲切念头被人们无情无义地扔到脑后,大好的春光!这时连人们太阳底下的影子都轻快得很,影子这东西,冬天太薄,夏天太实,秋天太暗。只有这时候的影子颇像丝绸,通透轻巧,色泽清淡。往地上看时,就发现人人都带着这么一条华贵的裙子快活地到处跑。若它真是一汪澄澈的水泊,大概所有人都有扎进去的愿望。

可是,到底又是怎么了呢?又是某一天,丁香花的香气突然变得臭腻,草的气味也腥起来,空气的质地好像改换成了一副更紧密、黏人的血腥面貌。长袖下有了汗珠不能再穿,谁也不愿意走在太阳下…疑惑地向下看时,就发现影子已经变实了。探手去摸,地面发烫,有尘土的干涩味道。在人们恍然不觉的时候,夏天已经来了。而毫不热烈的春天就这样模糊地无疾而终。

人们就这么赶着其他季节的脚步走了,走得很快。没人敢留在在春日里四处张望,按照节气,他们要匆匆过完这一年,去下一年。年复一年,周而复始。而里面总是没有春天。

说实在,我已经有四年或者更多年没有见过春天了,而我总是想,那曾离开的可是一个无疾而终的春天啊。它会不会再来?我的影子始终沉重而实在,这是多么可怜啊。

评论
热度(4)

© 死季 | Powered by LOFTER